[藥物安全] NSAIDs與心血管疾病風險議題&美國FDA 2015警訊更新

2018-07-09

2015-7-171

具 COX-2 (cyclooxygenase-2)選擇性、較不會造成胃腸道出血的 NSAIDs (non-steroidal anti-inflammatory drugs)止痛藥 (ex. 院內有的 celecoxib, etoricoxib) 是否適用於有心血管疾病 (cardiovascular events)的病患呢?

會有這個議題是由於 2004年九月 COX-2選擇性抑制劑的 rofecoxib (商品名 Vioxx)下架,因為在臨床試驗發現長期使用 (平均 2.4年)會增加約 2倍栓塞性心血管疾病 (心肌梗塞、中風)的風險 (RR 1.92; 95%CI, 1.19-3.11; P=0.008),那其他的 COX-2選擇性抑制劑?

http://www.nejm.org/doi/full/10.1056/NEJMoa050493

2005年四月美國 FDA針對 celecoxib發佈藥物安全警訊,表示在隨機對照臨床試驗(RCT)發現使用 celecoxib和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,基於現有的資料,FDA要求所有 NSAIDs (包刮 celecoxib)仿單必須加註警語 (boxed warning),告知潛在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,且全部的 NSAIDs在剛做完 (immediately post-operative)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(CABG,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)的病患皆為使用禁忌 (由於術後 10-14天內使用,會增加MI, stroke的風險),也就是 NSAIDs不能使用在 CABG術後止痛。

http://www.fda.gov/Drugs/DrugSafety/PostmarketDrugSafetyInformationforPatientsandProviders/ucm124655.htm

會有這樣的結果是由於 2004年被中止的 Adenoma Prevention with Celecoxib (APC) trial,發現使用平均 33個月 celecoxib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(death from CV causes, myocardial infarction, stroke),且越高的劑量,風險越高,使用 200 mg BID的風險為 2.8倍,使用 400 mg BID的風險為 3.4倍。

http://www.nih.gov/news/pr/dec2004/od-17.htm

因此,celecoxib台灣的仿單內已有註記"治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的疼痛"為使用禁忌,"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病人"須謹慎使用。

雖然 etoricoxib因為美國沒有,所以沒有相關的警訊,但台灣的仿單已清楚表示"患有缺血性心臟病 (包刮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)、周邊動脈疾病、腦血管疾病、充血性心衰竭、血壓高於 140/90 mmHg"為使用禁忌。

————–2013年統合分析分隔線————–

一篇 2013年發表的統合分析 (meta-analyses),總共收納 NSAIDs比上 placebo的臨床試驗 RCT 280個 (共 124 513位受試者),NSAID比上其他 NSAID的 RCT 474個 (共 229 296位受試者),結果發現使用 COX-2選擇性的 coxib類 (包刮 celecoxib, rofecoxib, etoricoxib, lumiracoxib)會增加心血管疾病 (non-fatal myocardial infarction, non-fatal stroke, vascular death)的風險 (RR 1.37, 95%CI 1.14-1.66; p=0.0009),使用 diclofenac 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(RR 1.41, 1.12-1.78; p=0.0036),ibuprofen則會增加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 (non-fatal myocardial infarction, coronary death; RR 2.22, 1.10-4.48; p=0.0253)。

相對比較安全的為 naproxen,沒有觀察到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(RR 0.93, 0.69-1.27)。

所有的 NSAIDs皆會顯著增加心衰竭的風險 (RR coxib: 2.28, diclofenac: 1.85, ibuprofen: 2.49, naproxen: 1.87)。

胃腸道出血 (upper gastrointestinal complications)方面也是全部的 NSAIDs皆會增加,coxib類的也不例外 (RR coxib: 1.81, diclofenac: 1.89, ibuprofen: 3.97, naproxen: 4.22)。

http://www.thelancet.com/journals/lancet/article/PIIS0140-6736(13)60900-9/abstract

diclofenac也於仿單有註記"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期間止痛"為使用禁忌,也表示可能會增加栓塞性心血管事件的風險,而建議低劑量、短期使用。

————2015年最新 FDA警訊分隔線————

2015年7月9日美國 FDA再次更新了 NSAIDs的藥物安全警訊和仿單修改,強調的重點包刮:
1. 在使用 NSAIDs的第一週就可能出現心肌梗塞、中風風險增加情形,且使用時間越長,風險越高。
2. 劑量越高,風險越高。
3. 無論是否具有心血管疾病或危險因子,NSAIDs皆會增加心肌梗塞、中風的風險。
4. 已有心血管疾病或危險因子的病患,使用 NSAIDs後增加的風險高於未有危險因子的使用者。
5. 首次心肌梗塞後使用 NSAIDs相較於未使用者,第一年內有較高的死亡率。
6. 使用 NSAIDs可能增加心臟衰竭的風險。

美國 FDA提醒醫療人員及病患,使用 NSAIDs時,必須注意心臟相關副作用,若出現胸痛、呼吸急促或困難、單側或部份身體無力、口齒不清等症狀時,應立即就醫。

http://www.fda.gov/Drugs/DrugSafety/ucm451800.htm

結論,目前所有 NSAIDs (包刮傳統與 COX-2選擇性抑制劑)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止痛為"使用禁忌",在有心血管事件的病患則須"謹慎使用" (使用的第一周,風險就可能增加;劑量越大、使用越久,風險越高),即使沒有心血管疾病或風險的患者使用 NSAIDs也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NSAIDs可能會增加心衰竭風險。

資料出處:MED DATA SPEAKS
     臨床藥學/試驗設計/生物統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