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類輕症藥 可免處方箋 (引 蘋果日報)

2018-07-09

2015年01月18日15:37

為節省健保資源、改善輕症就醫問題,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擬將治療過敏、胃食道逆流、結膜炎等13種成分的處方藥,轉為不必處方箋就可在藥局買到的指示藥,食藥署初步擬定Cetirizine(口服抗組織胺成分)、Omeprazole(口服胃腸製劑)等13種成分的輕症處方藥,改為指示藥,待專家會議審查通過後,預定6月實施。

食藥署科長連恆榮說,初步擬定開放為指示藥的13種成分,都有劑型、劑量限制,且已上市滿十年、無嚴重不良反應,及在國外有非處方使用經驗,目前符合條件的處方藥品許可證共240張,生產或代理藥品的藥廠若已有健保給付,是否轉為自費的指示藥市場,由藥廠決定。

食藥署組長劉麗玲指,這13種成分的處方藥,以小劑量、安全性高為前提,目前擬採處方藥、指示藥雙軌並行制,即同種成分的藥品,高劑量維持處方藥,低劑量擬改為指示藥,但須經過內部的專家諮議會取得共識,新制預定6月實施。(蔡明樺/台北報導)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life/20150118/544192/applesearch/​13類輕症藥將免處方箋